【早安健康/白白營養師簡子勻】我到底吃了多少糖?我應該吃多少? 那天走到7-11因為趕時間所以買了某牌優格果腹,心血來潮翻到背面看了營養標示,哇!吃掉這罐我就吃了近28g的糖了! 我開始回想起我研究所的題目,民眾究竟會不會因為食品包裝上的標示寫著「無加糖」、「健康好選擇」等字眼,就覺得該產品是低糖甚至無糖的呢?我的研究結果顯示,是的!民眾是會被誤導的。 於是才有那一樁,我拍照問問大家,會不會覺得這是減重可以吃得優格呢?及,你覺得這裡面的糖有多少?如何判斷我到底吃了多少糖? 營養標示中,常常會寫每100g或每份有多少的糖,我建議大家看「每份」,然後再看看標示說這份包裝總共有幾「份」。 像這份優格,就有「兩份」,所以大家說得沒錯,這罐的糖是13.6*2=27.2g,當然減重就不能吃啦!為什麼呢? 於是我們要了解我們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糖?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我們一天攝取的糖應該要少於50g,至於糖的定義是哪些呢?舉凡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的單醣、雙醣,以及天然食物中的蜂蜜、果漿及果汁中的糖都算!你沒看錯!果汁中的糖也算。 根據我的理解,只要糖離開了纖維(水果變濾渣果汁)就得列入計算,因為少了纖維,果汁中糖的吸收會變得很好,不用咀嚼,我們更容易不知不覺喝掉好幾份的水果(然後就有很多份的糖)。 如果再更嚴格一點,我會把水果中的糖也列入範圍內,所以,如果是我一天吃了三份水果(一份有15g糖) 基本上我就不會再吃其他含糖食物了(營養標示的糖量要<5g),這樣就達到所謂的「戒糖」了! 戒糖基本上一開始根本跟戒毒品一樣,我自己的過程是還好,因為我本來就不一定要吃糖,但我的學生說他真的好容易生氣,一整天都很燥!我說忍耐!過幾天你精神經會變很好,果然沒有錯~一個禮拜就瘦了1.5公斤(其實有一半我猜是代謝變好消的水腫)精神也好了許多!大家真的不妨試試呢! 以前的我珍奶沒有半糖不能喝,現在的我喝無糖都嫌太甜(因為珍珠好甜),所以人的口味是可以養成的,決定在自己。好了我離題了,總之大家下次多多注意營養標示唷!不要只有白白考試的時候才看~ 作者介紹:簡子勻營養師,綽號白白,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畢,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營養講師、北醫澎湖醫療隊隨行營養師。現任菁英診所營養師。專長為功能醫學、減重、及慢性病調理,現有經營粉絲專頁: 延伸閱讀: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u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